学院首页分院首页分院概况师资队伍专业介绍建工动态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分院首页>>建工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测绘工程

时间:[2020-07-09]  来源:

做下一个给珠峰“量身高”的测绘人!

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测绘工程专业招生宣传

20205月,测绘技术人员登顶珠峰,成功完成第三次珠峰高程测量任务)

一、专业简介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测绘工程专业旨在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掌握测绘与地理空间信息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及专业技术,具有良好的科学工程素质和基本能力及完整的知识结构,职业道德和身心素质优良,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国土与海洋资源调查、工程勘探与环境监测、行政监察与规划、信息应用技术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中从事测绘工程设计、实施、管理及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我们始终坚持以信息化测绘地理信息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课程体系和知识结构与注册测绘师职业要求接轨,培养方向与信息化测绘产业需求对接。注重人才方向和规格的多元化,面向学生建立个性化培养体系,引导学生向创新型、技术性和技能型的不同规格发展。

2016年,测绘工程专业成为辽宁省教育厅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

2018年,测绘工程专业成为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专业;

2019年,测绘工程专业获得辽宁省校外实践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二、师资团队

我校专任教师229人,其中具有副高级职务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68.1%,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78.6%。测绘工程专业拥有一支“专兼结合、产学研结合”的优秀教师团队,共有专业教师19人,中高级职称占比88%9名教师具备“教师与工程师”的双师型能力,拥有省测绘行业专家1人、注册测绘师1人,注册监理师1人,注册建造师1人。教学团队累计在国家级以上的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完成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5项,校级课题10项,精品课程建设1项,编著教材及各类辅导教学资料43册。

三、实践教学资源

本专业以“校企合作,协同共建”为核心,构建信息化测绘地理信息科学实践教学体系,现拥有GNSS全天候运行基站、地理空间信息数据处理、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精密测绘仪器、普通测绘仪器、GIS应用技术等五个先进的专业实验室,拥有各类现代信息化测绘仪器三百余台,高性能空间数据处理图形工作站八十余台,并依托校园及周边场地建造了三处综合模拟实训基地,与国内多家测绘知名企业合作共建了八处综合生产实训基地,并与大连市勘查测绘研究院、辽宁省地质勘查院等多家甲级资质的测绘单位建立生产岗位定向实习合作关系。

校企战略合作单位:

以生产项目驱动“弹性”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是测绘工程专业校企合作过程中重要的创新形式。“弹性”即在基地建设的过程中合作双方给予最大程度的灵活调节,专业根据生产项目来调节实践课程组合,保持与生产项目任务内容的一致性,专业实践基地即是测绘项目的任务区域;企业根据实践教学特点,选择合适的工程项目,配置充足的指导人员,将生产项目分化成多课程、综合性的专业实践环节,生产指导即是实践教学,生产成果即是实践训练成果。


四、毕业生职业发展

2004年至2020年间,测绘工程专业共计培养进400名优秀的毕业生,坚忍不拔的测绘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测绘青年用于攀登人生的珠峰。


五、学生竞赛及职业认证

在校期间,测绘工程专业的学生不仅可以接受系统性的理论知识学习和扎实的专业实践训练,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参加各级别专业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或参加专业/职业能力认证,为职业生涯开开外挂。近年来我院测绘学子连续多年在国家级、省级测绘大赛获得团体及个人奖项。学生依托学院大创孵化基地开展了国家级、省级、校级多项大创项目。实践能力得到了充分得训练。在校期间学生可参与多项职业技能认证考试为增加职场竞争力添砖加瓦。

优秀毕业生事迹

陆婉芸,测绘2010

发展现状: 20149月,考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测绘与地理科学学院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179月,考入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地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至今。

凌涛,测绘2011

发展现状: 20159月,考入昆明理工大学国土资源工程学院测绘工程专业研究生,现就职于河南省地质环境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任资源规划中心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技术工程师。

安一方,测绘2012

发展现状:20167月,入职大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有限公司,摄影测量与遥感院,现任有人机航空摄影部技术工程师、项目技术副组长。

赵强,测绘2013

发展现状:20179月,考入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测绘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20207月毕业。现就职于华为集团地理信息产业部高级研发工程师。

周焕童,测绘2013

发展现状:20177月毕业后,入职徕卡测量系统贸易(北京)有限公司(隶属海克斯康集团),现任民用建筑工具渠道担任销售技术工程师。

上一条:建筑学

下一条:土木工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