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分院首页分院概况师资队伍专业介绍建工动态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分院首页>>建工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土木工程

时间:[2020-07-09]  来源:

一、专业简介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国家对土木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长。在建筑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港口工程等各类工程设施中,专业技术人员不仅需要掌握基本的勘察、设计、施工等工程技术能力,更需要具备综合的工程管理能力,也更注重信息化技术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尤其对BIM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增大。因此,我们也秉承与时俱进培养人才的教育理念,致力于打造新一代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成立于2012年,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土木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其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获得一线工程师基本训练和专业技能强化培训,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及吃苦耐劳精神。毕业生能够在有关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教育、投资和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二、专业建设:

本专业依托多元化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重点打造土木工程专业的核心业务能力,并紧密结合相邻学科,使学生能够获得一线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和专业技能。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合理配置理论与实践教学比例,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本专业现有建筑材料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结构力学实验室等五个专业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扭转试验机、冲击试验机、静态应变测试仪、直剪仪、全自动三轴仪。实验室面向全院开放,为土木专业本科生提供教学、科研服务,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图为部分实验器材及学生实验留影

三、培养模式:

本专业依托多元化的工程人才培养模式,重点打造土木工程专业的核心业务能力,并紧密结合相邻学科,使学生能够获得一线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和专业技能。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合理配置理论与实践教学比例,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图为老师和学生外出实践学习留影

土木工程专业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能力,学生积极进入科研平台参与科研项目,本专业目前在研的项目有: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BIM工作室,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 结合工程项目参与BIM创新竞赛,仅2017-2019年三年,土木工程专业学生陆续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辽宁省第一届BIM技术应用大赛、辽宁省数学竞赛、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BIM应用技能网络大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BIM竞赛获奖

数学竞赛获奖

英语竞赛获奖

同时,土木工程专业十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增强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生在辽宁省运动会、学院运动会、校园辩论赛等文体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辽宁省运动会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

班级辩论赛

班级争霸赛

朗诵比赛

班级篮球赛

四、就业与升学:

土木工程专业就业现状良好,前景光明,近三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5%以上,就业领域涉及中交一航局、中国一冶集团、中建一局等国企、央企及知名民企,在刚刚结束的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土木工程专业10名学生成功录取到大连理工大学、苏州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考研率高达21%

六、考生寄语

一幢幢富丽堂皇的摩天大楼,融入了无数土木人的智慧和汗水;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基建奇迹,书写了一个个土木人的成功诗篇。土木人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吃苦耐劳,勇于创新,在困难中寻找方法,在成功里总结经验。“脚踏实地”四字已经深入每个土木人的精髓,因为我们知道:我们稳了,住宅就稳了,居民的生活也就稳了。

我们希望2020年的秋天,在崭新的城市学院门口迎来热爱土木工程的你,那时的你,必将带着饱满的热情,将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土木工程。欢迎报考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土木工程专业!

上一条:测绘工程

下一条:环境设计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