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分院首页分院概况师资队伍专业介绍建工动态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校友风采
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 
 土木工程 
 工程造价 
 测绘工程 
 建筑学 
 风景园林 
 环境设计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 
环境设计
您的位置: 分院首页>专业介绍>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专业介绍(公众号推送)

专业介绍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环境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具有建筑室内外装饰设计、建筑景观园林设计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创造思维,具备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够在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及建筑、城市规划、建筑公司、房地产公司,装饰公司等相关机构从事设计、研究、教学、管理的具有优秀个性品质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授予学位

艺术学学士学位

师资队伍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专任教师229人,其中具有副高级职务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68.1%,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78.6%。环境设计教研室共计有14名教师,其中4名专业课教师,4名“双师型”教师,3名基础课教师,3名辅导员,其中具有副高级职务教师占教师的比例为57%,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教师的比例为64%。全体教师发表学术论文和教研论文共计百余篇,著作十余本,课题十余项,并获得辽宁省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三等奖。带领学生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比赛,获得过金奖、银奖、铜奖等优秀成绩。

办学特色

环境设计专业以艺术设计学为先导,以建筑设计、城市规划专业为依托,培养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建筑室内外空间、建筑环境设计的基本方法和表现技能,具备创新设计的基本素质。实行多元化人才培养目标,落实“3+1”人才培养模式,推行1+ N+ M多证制,即1:一个文凭;NN个证书;M M个作品(设计)或专业能力竞赛(形成成果)。

专业具有坚实的艺术设计理论基础,依托我校建筑学科的教学平台作为本专业持续发展的基础与支撑条件,体现出艺术设计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相互渗透、有机结合的专业特色。本专业强化与建筑环境设计相关知识的基础教育,拓宽环境设计口径,加强素质教育,强调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具备高素质专业知识的复合型应用设计人才。

目前我们拥有4家校外实践基地,1个建材实验室,1BIM建模实验室,1个学生实训室,2个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多个现代化机房、语音室,每个班级配有专业教室,可供学生在校期间进行多元实践教学任务。

精彩时刻

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丰富多彩,在“玩”中学,充分展示你们的睿智与才华,不负韶华,共赴青春。

军训1901

新生军训

1901辩论赛01

“真理在辩论中清晰,思维在碰撞中洋溢"——主题辩论赛

微信图片_20200629143842

篮球赛

微信图片_20200629143850

校园嘉年华

华艺杯01

"华耀七十载,艺熠再生辉”——第十五届华艺杯文艺大赛

景观速写写生01

《景观速写写生》课程旅顺日俄监狱写生

景观速写写生

《景观速写写生》课程公园写生

环境认知实习课2

《环境认知实习》大连东港区域调研与考察

《摄影技术与应用》课程实践

《摄影技术与应用》课程童牛岭摄影实践

装饰施工现场实践

装饰施工现场实践

设计素描课

《设计素描》课堂

设计色彩作品展

《设计色彩》课程作品展示展览

设计竞赛预选赛

设计课程讲评环节

设计课程任课教师一对一讲评环节

评图日常

设计课程集体评图环节

获奖

“青年设计师奖”颁奖典礼

01.2013中国建筑与艺术-青年设计师奖-程艳平-金奖

环境设计0902班程艳平获得中国建筑与艺术“青年设计师奖”金奖

刘哲日本1刘哲日本2

环境设计1601班刘哲获得第四届众狮联展日本亚细亚产业设计大奖赛优秀奖

李末寒日本1李末寒日本2

环境设计1701班李末寒获得第四届众狮联展日本亚细亚产业设计大奖赛优秀奖

学年奖组织奖

环境设计教研室获得2019届“中国人居环境设计学年奖”最佳组织奖

毕业照

未来可期的毕业照


学子风采

袁思周1202

袁思周

环境设计1202

中共党员,博士在读。在校期间担任学生会文艺部副部长、自律委员会宣传部副部长,环艺1301班导师助理。成功申报并完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并担任课题主要负责人。

本科期间曾获荣誉

2013-2015学年获城市学院优秀学生标兵称号两次;

2013-2014学年获大连市三好学生称号;

2014-2015学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16年荣获辽宁省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3-2014学年通过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室内建筑师资格认证考试获室内建筑师资格证书;

2013-2014学年获全国环境艺术青年设计师大赛入围奖;

2014-2015学年通过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景观设计师资格认证考试获景观设计师资格证书;

2014-2015学年在国家级艺术类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2014-2015学年通过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考核,获中级制图员(建筑)职业资格证书;

2015-2016学年获第五届中国营造”2015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双年展优秀奖;

本科毕业后以全国笔试第一的成绩考入辽宁师范大学,获得入学奖学金。在研究生期间,成为辽宁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外聘讲师。

硕士研究生期间曾获荣誉

2017-2018学年获第16届韩国釜山国际环境艺术节铜奖,并受邀参加颁奖典礼及学术座谈会

2016-2017学年获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2017中国南京室内设计大奖赛二等奖和优秀奖

2016-2017学年有幸成为中国古建筑研究会陈设艺术专业委员会成员

2018-2019学年获第十一届全国美育教学成果展评二等奖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赴韩国釜山东义大学就读环境设计博士学位至今。

学长寄语

尽最大的努力,保持最好的心态,期待最好的结果。加油!学弟学妹们!

IMG_6613(20200627-183121) - 副本

董清

环境设计1601

资格证书

计算机Ms Office二级 国家初级教师资格证 普通话证书

2020年考入燕山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设计方向)

所获荣誉

1.《中国创意设计年鉴2016-2017》,作品《时间的名字》入编并获全国银奖。

2.2016-2017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学习优秀生。

3.第二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大赛,获全国三等奖。

4.城市学院“跃然纸上”手抄报设计比赛,获二等奖。

5.作品《时间印象》入编《中国当代大学生艺术年鉴》。

6.第十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作品《沉》与《办公空间休闲区设计》分别获造型类与设计类优秀奖。

7.第十一届创意中国设计大赛,作品《时间的名字》获综合设计类优秀奖。

8.2018-2019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学习优秀生。

9.2018年中国手绘艺术设计大赛,绘画作品《古韵中国》获学生组优秀奖。

10.2020年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优秀毕业生。

考研经历

2020年应届参加燕山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总分352分(排名第一),复试成绩202分成功考入艺术设计(环境设计)专业。

学姐寄语

祝愿所有学弟学妹们都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事情,并为之不懈努力。最幸福的事情就是每一天都离目标更近了一步,你的理想会照亮未来所有的路。

王怀卿1601

王怀卿

环境设计1601

在校经历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社团联合会足球社社长

环境设计1601班班长

环境设计1701班导师助理

建筑工程学院组织部副部长

建筑工程学院外联部干事

所获荣誉

2016-2019学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三次;

2019学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优秀团员标兵称号”

2017年获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第十届辩论赛亚军及最佳辩手称号;

2019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考研经历

20206月以综合成绩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考取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城市景观艺术设计研究生。

学长寄语

初心,让我们保持纯净,即使身陷泥沼仍然有挣脱的信念和力量,来时是赤子,归时亦莫忘初心。希望学弟学妹们永远不忘初心,向自己的目标前行!

刘晨曦1004

刘晨曦

环境设计1004

在校经历

环境设计1004班团支书,201312月入党。在校期间,连续四年班级第一,专业前三,荣获2010-2012两年校三好学生,大连理工大学优秀团员,2013年荣获校学习标兵。2014年毕业,获大连市优秀毕业生,同年考入大连理工,攻读建筑学专业硕士,师从于辉副院长。研究生三年连续荣获一等奖学金,2016年荣获校优秀研究生,2017年荣获大连理工大“纪念向坊隆”村井隆奖学金,2017年荣获大连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以及辽宁省优秀毕业生。

工作经历

2016.72020.3,工作于北京市居其美业室内设计有限公司,软装设计师。

2020.6至今,工作于京东集团京东零售超级体验店,开发组软装设计师。

学姐寄语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董一僮1301(1)

董一僮

环境设计1301

在校经历

环境设计1301学委

校园媒体联盟新闻中心副主任

校团委网站蔚蓝城院创设人之一

大连市优秀毕业生

所获奖项

中国装饰设计奖(CBDA设计奖)文教、体育空间 金奖

第七届 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中国建筑装饰设计奖 优秀奖

参与课题《中国建设科技集团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工作单位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筑邦环艺院。

参与项目

2019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室内设计

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投标

武汉航发智慧办公楼室内设计

日照文化综合体室内设计

回龙观体育文化中心室内设计

中央团校报告楼室内设计

学姐寄语

人生中最灿烂的四年即将开启,去学习,去旅行,去恋爱,让所有的经历,成就最好的自己。


未来可期

环境设计专业就业现状良好,目前为止我们的就业率为100%,考研率每年稳步增长。就业领域集中在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及建筑、城市规划、建筑公司、房地产公司,装饰公司等相关机构从事设计、研究、管理等部门。就业质量较高,且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考取国内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

朱炜工作照

环境设计0602班朱炜设计项目工作照

刘晨曦1004(2)

环境设计1004班刘晨曦设计项目工作照

学生硕士毕业12级

环境设计1202班学子硕士研究生毕业照

考生寄语

环境设计专业以自然环境为出发点,以科学与艺术的手段协调自然、人工、社会三类环境之间的关系,使其达到一种最佳的运行状态。作为一名环境设计的学子,我们是自然与社会的桥梁,我们用良好的设计去拯救地球,为人类更美好的未来披荆斩棘。

2020年的秋天,期待与你们相遇在广宁路1号,共赴那山河星月,因为无限风光在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