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分院首页分院概况师资队伍专业介绍建工动态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校友风采
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 
 土木工程 
 工程造价 
 测绘工程 
 建筑学 
 风景园林 
 环境设计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
您的位置: 分院首页>专业介绍>地理空间信息工程

IMG_256

01专业简介

我院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是测绘科学、计算机科学、地球信息科学交叉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工科”特设专业。本专业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立足大连、融入东北地区,以辽宁省大力发展的地理国情监测、智慧城市建设、信息化测绘产业为契机,围绕学院“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定位,树立以“基时空、强智慧”为主线的培养体系,实施多元开放的教学与实践,把本专业建设成为与行业密切合作、面向生产实际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型本科专业。

本专业于2019年首次招生两个班,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前身为测绘工程专业 “地理信息系统方向”,为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校企联盟成员、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常务理事单位、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教育工作专业委员会成员、全国地理信息系统应用水平考试指定考点,成功申报大连市社科联重点项目一项、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中心一个,辽宁省教学改革课题项目一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一项。

790428a6b4f19d02e437ffbffd168cb

IMG_260

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校企联盟协议

IMG_262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大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有限公司省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02.培养模式

实施多元化人才培养目标,围绕行业注册资质执业要求,设置了完善的实践课程教学体系,培养紧密对接产业链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推行1+N+M多证制:1指一个文凭,即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N指N个证书,包括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证书、GIS应用人才测评证书、全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证书、全国高校GIS大赛证书、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证书、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之星竞赛证书等;M 指M个作品(设计)或专业能力竞赛成果。

目前,专业多名学生获得了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GIS应用技术一级科目证书,并纳入工业和信息化人才数据库;十余名在校生在多个省级以上竞赛中获奖。

GIS应用人才测评证书

  

制图员职业资格证书


03师资力量

本专业采取“双带头人”机制,拥有专兼结合、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目前专业任课教师18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比近90%,博士2人,注册测绘师3人,无人机测绘技术员2人。成员具有很好的合作精神和开拓精神,实践和教学经验丰富,是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学历层次较高,知识结构合理的队伍。针对“GIS+行业”的就业趋势,聘请甲级资质单位总工程师与高学历专业教师共同授课,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IMG_264IMG_265IMG_266IMG_267


所著书籍:

IMG_283IMG_284IMG_285IMG_286

专业教师,在历届国家级或省级地理空间信息类比赛中,带领学生屡获佳绩。在2021中国大学生GIS软件开发竞赛中的作品《忠心耿耿 为党为国GIS视角下走进关东英烈——关向应》荣获一等奖,大赛汇聚武汉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全国5000多名师生参赛;在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举办的遥感数据处理及信息提取、地图制图、测量程序设计竞赛中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的好成绩

IMG_268   IMG_269IMG_270IMG_273IMG_278

李文萱曹贺琪航空影像成图团体一等奖李文萱易智瑞国家一等奖

04.实训条件

实训条件总投资约四百四十余万元,现有普通工程测量实验室、地理空间信息智能处理实验室、遥感信息工程实验室、无人机测量技术实验室、多维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实验室、精密测绘实验室、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CORS基站、仪器检校室和智慧化生态实验室等。

以“校企合作、融合办学”为理念,先后与近十家国内龙头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2020年1月获辽宁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省级校外实践教学中心——“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大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有限公司校外实践教学中心”,并于2021年依托本中心,签订校企合作补充协议,集中安排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成员开展 “建平市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项目。

 

 

 

 


05学生作品

人工智能入门程序—贪吃蛇

IMG_288

地图故事作品

遥感影像应用

IMG_289

GIS程序设计(单机版)

IMG_290

WebGIS开发(网页端)

IMG_292

移动GIS程序设计(手机端)

三维点云模型建立

IMG_293

智慧城市

IMG_294


06 就业前景                  地理空间信息+行业

根据《国家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预测,2020年行业产值将实现万亿元突破,迅猛的行业发展势头为专业发展和学生就业奠定良好的行业基础。地理空间信息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保障国家生产和人民日常生活的基础设施,“地理空间信息+行业”是专业发展和学生就业的主要方向。按照工作岗位的差异,就业行业如下:

地理空间信息分析

国土、交通、农业、林业、渔业、水利、电力、石油、环保等部门

地理空间信息感知

测绘院、规划院、房地产公司、工程集团等企事业单位

地理空间信息系统开发

GIS软件服务商、互联网企业等

IMG_296IMG_295


07考研方向

测绘科学与技术(工学)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理学)

土地资源与信息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相近专业(农学,管理学等。)


08.奋斗中的地理信息系统方向毕业生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是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系统”方向与“新工科”教育理念结合,从而发展壮大的一门特设专业。“地理信息系统方向”自2012年设立以来,陆续培养了大量优秀毕业生,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地理空间信息岗位中,为国家的基础建设做出贡献。

IMG_298

肖蕾

北京大学

IMG_299

王瑞冰

中国地震局第一监测中心

IMG_300

权学烽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

IMG_313

仇凯悦

武汉大学博士在读

IMG_316

王岱良

同济大学博士在读

9.部分合作单位

大连市勘察测绘研究院有限公司

辽宁省第三测绘院(辽宁省摄影测量与遥感院)

易智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武汉航天远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南方测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辽宁万朋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辽宁宏图创展测绘勘察有限公司

江苏天和地理信息有限公司

山东天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沈阳金建数字城市软件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

以学生为中心,理论联系实际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深造途径,在国家“新基建”需求下,拥有无限的潜力与可能。诚邀您详解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相关信息,加入我们一起创造地信的辉煌。奋斗过的青春是无悔的,以积极昂扬的心态去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金秋九月我们将在城院的校园里遇见不凡的你。

专业吉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