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分院首页分院概况师资队伍专业介绍建工动态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分院首页>>建工动态>>通知公告>>正文

工程管理

时间:[2020-07-09]  来源:

一、专业简介

工程管理是工程技术与管理科学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经济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适应我国工程建设和发展需要的应用技术型人才。能够从事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工作、工程项目投资、进度、质量控制及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协调等全过程管理,为政府建设管理部门、施工单位、工程建设监理公司、工程咨询部门、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房地产开发部门、房地产评估、咨询、销售等房地产服务机构、物业管理单位输送专门人才。

结合中国经济转型及城镇化建设带来的巨大红利,工程管理专业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采取多元化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习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学、建筑工程合同等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并和专业知识组成了系统的、开发性的知识结构,获得注册职业的基本技能训练,在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等方面形成专业化的培养体系,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工程管理实践创新能力和健康的个性品质。本专业研究领域广泛,在许多领域经过多年的研究积累形成了特色化的教学和科研优势。

17级新校区合影

二、师资建设

我校专任教师229人,其中具有副高级职务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68.1%,具有研究生学位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为78.6%,工程管理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高水平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5615.1万元,人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8563.4元;图书71.9万册,生均图书109.7册。

工程管理专业拥有良好的教学实践和科研训练平台,建有现代化机房,语音室,制图室,Bim建模实验室,建材实验室等配套设施齐全。

优秀的教师资源、新型的实验设施、卓越的科研平台和丰富的研究成果,培养学生多元化创新、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及在未来的竞争力,成为高素质应用型、研究型、复合型高级人才。

计算机房学习CAD制图

三、培养模式

专业培养以建筑技术为骨架,以经济、管理和法律法规为支撑,采用校企合作、创新实践等多样化的教学模式,落实“3+1”人才培养模式,推行1+N+M多证制:1指一个文凭,即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N指N个证书;M 指M个作品(设计)或专业能力竞赛(形成成果)。

在教学工作中采用理论、实践及创新的三维模式,使学生在面对建筑行业的起伏不定,面对市场经济挑战的时候,能充分发挥所学知识应对困难。开设的专业课程多样,涉及领域广,主要课程包括: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建筑施工技术、工程监理、工程经济学、建筑施工组织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管理案例分析。

依托于优秀教师的丰富实践经验,从课堂走向施工建设第一线,将课本知识与实际工程项目相接轨,安排学生到地产企业了解行业新动态,到施工工地实践锻炼,积极探索校企联合培养专业人才的新路,与花旗银行东北通讯中国旅行社等多家知名公司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15级项目现场实践

17级在鲁能地产施工现场实践

17级在大连理工教职工房建设现场实践

工地进行实地测量

四、 创新创业

城市学院自2003年成立“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设置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构建课外渠道--大学生“自主学习超市”,实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

工程管理专业在2017年成立艺米家装工作室,大力推广“UIT”(大学生创新能力训练)计划为核心,组建学生创新团队,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开展学生创新实践科研项目,提供专家导师指导,为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提供平台、增加创业经验。

大连艺米装饰装修工作室

学科建设方面,突出产学研一体化,产教融合,工作室成立两年来累计完成家装项目三十多个,培养学生七十余名,在课外实践的基础上撰写文章在自媒体平台发布,进行项目研究,发表多篇期刊论文,采用多年级差异化培养体系,在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因材施教”

工作室成员在撰写项目计划

辅导老师与成员探讨方案

五、学子风采

工程管理专业注重素质与能力双培养方式,尊重人才成长规律,以产教学,力求培养出高端应用创新型人才,自开设以来培育了一批批的优秀学子,他们有的继续深造,有的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是专业的骄傲,也是我们前进的动力。

孟康大连理工大学博士

徐可同济大学博士

李欢天津大学硕士

戚永学就职于辽宁省省委

六、毕业去向

从就业前景来说,国内老基建、新基建的一轮又一轮的投资建设、“一带一路”跨境基建投资和新型建筑信息化的推行,可预见建筑行业的磅礴发展。

工程管理专业培养T型人才,他们不仅具备工程技术知识,同时也有管理能力,学生就业很少偏离本专业,是对口就业率最高的几个专业之一,历年平均就业率为95%左右。主要就业方向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01特色国企

国企是工程管理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方向。喜欢房屋建设的首选是“中建”“保利”;钟情交通运输的首选是“中铁”“中交”;对水利水电感兴趣的首选是“中水”“中电”。

02政府机构

公务员是工程管理专业是另一种选择。根据未来发展地区以及自身兴趣,可以考取国家招投标管理、质量监督部门、建设规划机构等国家机关公务员。

03 科研和教学

考研已经成为一个大趋势。可以选择管理科学与工程、技术经济与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方向,当然也可以跨考。这类学生毕业后通常会选择留在科研院所继续相应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七、专业证书

工程管理涉及广泛,专业证书类型多种多样,考取这些证书对将来就业有很大帮助

一级建造师证

监理工程师证

注册咨询工程师执业资格证

资产评估证

上一条:工程造价

下一条:风景园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