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分院首页分院概况师资队伍专业介绍建工动态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分院首页>>教学工作>>教学工作>>正文

建筑工程学院2016春季学期教学中期工作会议

时间:[2016-06-14]  来源:

1教学计划的修改与调整,制定开课计划

增加课程、减少课程、更换课程(含实践教学环节)、调整课程的开课学期或更改课程的学时、学分、理论学时和实践环节学时的分配,每年年底教学大讨论时,对新生和老生的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都要进行一次系统、严肃地梳理,包括与教指委的匹配程度、课程的前后衔接(各专业)、课程学时的合理性,要充分吸取并尊重各课程负责人的意见,并于每学期第3周前做好新、老生培养计划的及教学大纲的修改与调整工作,制定开课计划。相应措施:建议原则上与专家测评同步,每四周一次教研室教学讨论会议,请自行上报具体时间和地点给分院秘书,根据实际情况安排领导班子参会人员。每年期开学初的教学文件检查依据的教学大纲也在这个时间(即上个学期开学初)全部修改完成,所有教师一定要明确这个时间节点。实践教学大纲也直接影响到支开课单位根据所开课程情况填写《实践(验)教学计划一览表》,对实践(验)班型、实践(验)地点、实践(验)器(耗)材、实践(验)经费等信息。

需要注意的是,各支开课单位,必须适时更新各级培养计划并打印备存。

2、落实教学任务、教材计划及实践(验)教学计划

落实教学任务前,由分院协调指定支开课单位(各支课单位上报开课范围),以明确开课范围和职责,合理安排任课教师并明确课程负责人。教学任务安排一览表的部分内容和组织计划表都应由课程负责人填写,不能由主任大包大揽,一式两份,一份由各课程负责人签字确认并由分院存档,一份上交教学管理部。

每学期开学初提交下学期教学任务对应完整的教学大纲,这个教学大纲汇总要求是学校正式出版的、修订的需交拟订版的,形成文件夹提交俊丹,以检查上报的教材是否与大纲一致,请各位老师先进行自查,主任检查,最后分院抽查。

3、关于开展教学中期检查和实验、实践教学专项检查

1)、本学期要重点专项检查实践教学环节,(对实践任务的每次课的具体任务及平时考核方式要重点检查,尤其是专业实践集中周的实践任务)

1)检查教学大纲是否充实:是否有各学时具体内容安排、要求;是否有考核办法;课内教学与课外任务是否明确(如查资料、写报告、整理数据等均属于课外任务)。
2)检查课堂教学内容是否充实:是否充分利用教学时间、任务饱和。
3)检查教学大纲与课堂教学内容是否一致:课程教学内容是否符合教学大纲安排内容。

2)、所有调整的教学大纲必须在使用之前通过审批之后到教务备案后执行,不经备案使用大纲算教学事故,要追究相关教师和主任的责任。

3)、开学初教学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教师要及时整改,在中期检查中要反馈整改结果。

以往出现的问题:平时成绩考核表的成绩登录与教学日历的要求不严格匹配,表格填写不规范,时间节点不对应,成绩次数不对应,测验成绩登录不及时,以及设计课的成绩登录与评图分数混淆。教案更新不及时,每次课程结束后,未及时填写教学单元小结。

学期初教学文件专家检查时发现的问题:刘嘉璐的“工程项目管理”教学文件不规范,葛楠、刘大学、栾兰的教学日历填写不正确(不能出现有章元无主要内容的情况)、栾兰的“风景园林设计原理”讲稿与教案重复,许明明的“建筑构造”作业次数分配不合理,苗毓海的教案书写不规范,李国杰有课件无讲稿。

各教研室提交的教学初文件检查总结不够详细,就是没有问题还是没时间检查,请这次中期检查重视一下,尤其是教学进度。

4)、有新教师的教研室要制定优秀的老教师进行传帮带,提高新教师的教学规范性。

4、关于建工学院2016届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检测工作

上一届出现的问题:

开题环节:指导教师的职称不符合要求(助教必须由副高级以上职称协助指导);不返校开题的,需所在实习单位填写在岗要求登记表;开题查阅时,不检查外文翻译:题目难度不够,不能与课程设计混淆。

过程检查环节:过程检查记录内容填写时进度混淆,无发现的问题与建议。

查重环节:应做到一人一篇,不能用自己的帐号代人上传论文,甚至借此赢利。

答辩环节:答辩教师不能坚守岗位;答辩前论文查重报告必须提交并签字,并且答辩时要携带;答辩自述时间不足,不能做到公开答辩,现场氛围不足;答辩前毕业设计任务书要求填写完整。

本届安排:

时间点

查寻权限

开放对象

负责人

阶段工作

查重结果及处理办法

合格

不合格

8周至第9

全体毕业生及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

组织安排学习检测工作相关文件,指导毕业生填写附件2“诚信承诺书”并签字。登录系统修改密码并检查名下学生信息。

本人上交“诚信承诺书”。

限至第10周补交“诚信承诺书”。要求学生及时修改登录信息。

530日前(截止到第12)      

全体毕业生及指导教师

毕业生本人

毕业生本人毕业设计论文终稿查重及核对。各专业教研室制订查重检测和格式检测工作安排。

学生查重比低于30%可提交论文正稿电子版和检测毕业设计(论文)全文(标明引文)中文献报告单电子稿给指导教师。

学生本人重新

修改论文。

530日—65

全体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全体指导教师

对本人指导的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终稿进行查重检测、格式检测及核对。

提交查重合格名单给专业教研室,允许学生进入毕业设计答辩准备工作。

重新修改一周后复检。

66日—615

全体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张广媚

刘海芳

王俊

苗毓海

马明舟邹颖

对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和格式检测进行抽检50%,每名指导教师必须抽检到位。

准备答辩正式文件装订,由指导教师提交简洁中文献报告单纸质版(B5纸),签署正式查重文件。设计论文正式装订。

重新修改两日后分院全面检查。

616日—617日(618-625日答辩)

全体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徐锋

石华

王俊丹

先对重新修改的设计单独检查,再对每个专业毕业设计论文各抽检10%

允许毕业设计答辩。毕业设计(论文)整体质量还须由指导教师、评阅教师和答辩委员会据实做出评判。

直接取消答辩资格,延期一年毕业。

626~628

全体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全体指导教师

对已经提交的装订好的论文电子光盘和打印数据进行复查

存档入库。

数据有细微出入重新打印承诺书替换入正文。

查重不合格,追究学生、指导教师和教研室主任责任,给予严肃处理。

每篇论文电子稿命名格式为“学号_学生姓名_题名”(命名时不需要加双引号,必须是下划线)。

本届增加格式检测网址:http://210.30.108.106/DissertationFactoryWeb/,要求在611日前完成。

下一条:建筑工程学院2016届毕业设计中期检查总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