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分院首页分院概况师资队伍专业介绍建工动态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校友风采
当前位置: 分院首页>>建工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建工 | 国防教育月】退伍不褪色,榜样在身边——“我的军旅生活”先进事迹分享

时间:[2023-04-19]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导语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学校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建工学子的爱国热忱,筑牢国防观念。本月起,建筑工程学院认真组织、抓好落实,紧紧围绕“提高国防意识,激发爱国热情”主题开展国防教育系列活动。

建筑工程学院特邀退伍士兵学生分享其成长经历及军营生活,现推出“我的军旅生活”特别栏目,现在请同学们跟随我们的脚步一起来领略退伍军人的风采吧!


人物介绍

姓名:陈凯

性别:男

民族:汉族

户籍:河南省南阳市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服役部队: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戎马三秋暖,抵御一世寒

几年的戎马生涯打造了全新的他们

他们的“那曲”已经翻篇

刻在记忆深处,成为永远的财富

重返校园,他们继续发光发热

在人生的旅途上不断奋斗前行

打造出一片真正属于自己的天空


事迹分享

一、坚持就会超越

我依稀记得,在我刚进部队时,我的身材、个子都是比较瘦小的,因此在一些体能训练相关的科目上比较吃力。在刚开始练习单杠时我连及格线都达不到,于是我便加强训练强度。

在第二周体小测验中,全班几乎都及格了,只剩下我们几人没有达到及格线。我十分羞愧,不服输的劲头使我向班长提出了重新测试的请求。

我咬着牙练习了一整个晚上,即使手指已经感觉快握不住杠了,但是我心里始终憋着一口气,告诉自己我一定要坚持,我一定可以做的更好。我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随后猛地继续用力向上拉,让整个身子努力向上弓,甚至感觉到手掌没有了知觉,但最终我及格了。等我完成的时候,才发现我双手手掌的着力点,全被连血带肉地掀了起来。

这就是部队对每个人的打磨、突破,既是对身体的锤炼,也是对精神的考量。


二、责任凸显担当

师傅的第一次发火让我记忆深刻,某天飞行日晚上,战机滑行归来。因为夜晚空中有许多昆虫,在战机飞行过程中,就会留下虫尸残渣、血迹在前端雷达罩上。我的师傅见状便让我把前面雷达罩的血迹和残渣擦掉。我用清水加上绒布进行清理擦拭,但并无大用,只想着用汽油擦拭应该会好很多,就拿抹布,蘸上汽油。师傅刚检查到雷达罩,看见我用抹布擦拭就问:“不是让你用绒布吗?怎么用抹布呢?”“谁让你自作聪明了,现在能用汽油擦吗?你没看到特设的充氧车已经到了吗?你没有背过安全守则吗?透波材料你用汽油擦拭,造成透波涂层的损坏,你能负得起这个责任吗?”怒火充斥在我的耳边,使我瑟瑟发抖,“你现在不用干活了,去!旁边给我背安全守则

这时候我才明白,正是有千千万万个像我师傅这样的人,军队才是军队。人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干好自己的工作。就像那战机上一个个细微的零件一样,各司其职,各行其道,只有这样,才有一架架战机轰鸣九天。


三、奉献彰显荣誉

这是在汕头执行任务期间发生的一件事:当时正值盛夏,天气十分湿热,我们是突然被通知要去执行一项警巡前推任务的,所以没有多余的营房供我们居住,只能提供废弃的库房。库房里,除了满地的灰尘就只有唯一的用电器——头顶的白炽灯。

然而,当天晚上兄弟单位给我们摸黑安装了一个电器,是作战值班用的军线电话。

不出所料,当天晚上12点多,作战值班室的电话打进了我们驻训小分队,上级临时给我们安排了二等值班任务,要求我们立即进场准备飞机,完成准备后报备,等待命令随时准备出动,出任务已是常态。


心得体会

投身军营,保家卫国;回归校园,亦不忘本色。2021年9月,我以退伍士兵的身份重新回到校园生活。退伍不褪色,我在心里时刻提醒自己,回归校园更要做先锋、当表率。正是怀着这份责任与担当,我成为了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预备军训教官,为我院国防教育工作贡献青春力量。我积极投身班级建设,担任地理空间信息工程2101班学习委员,并踊跃参与各类实践活动。我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终于在2022年10月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在最迷茫的年纪,进入军营接受三观最正的教育,这就是在军营里得到的最珍贵的财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里,我会继续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守责任之心,践行青春誓言。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2101班陈凯

上一条:【建工 | 国防教育月】退伍不褪色,榜样在身边——“我的军旅生活”先进事迹分享(二)

下一条:《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

关闭窗口